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专业负责人说专业比赛通知
日期:2014-06-09 09:17:20  发布人: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量:1079

各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精神,促进高职院校专业建设与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依据《关于举办2014年湖南省高职院校专业负责人说专业竞赛的通知》(湘教办通[2014 ] 23号)要求,决定举办2014年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负责人说专业竞赛。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原则上为学院有在校生的专业(含方向)负责人,专业为已备案开设且至少有一届毕业生的高职专业。

二、竞赛内容、方式及要求

1、说专业内容主要包括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及其依据,分析专业建设的现状,找出专业建设存在的困难和差距,确定专业建设的总体思路,并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提出课程体系设计与改革、教学条件及资源的建设与利用、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的具体方案。要厘清专业建设各要素之间关系、地位和作用,准确提炼建设成果,透彻分析问题及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解决思路、方法和途径,建设方案系统完整、目标科学、思路清晰、措施可行,能形成富有特色的专业建设模式。

2、本次比赛使用PPT辅助手段,分为现场说专业和答辩两部分,总时间不超过20分钟。其中,说专业不超过10分钟,现场答辩为10分钟,要求参赛的专业(含方向)负责人做好个人空间建设。

3、专业人才培养要符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以及“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总体要求。

4、竞赛评判除评价专业建设整体方案设计等内容外,还将考察专业负责人对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认识是否到位,对本专业现状判断是否科学客观,建设改革的思路是否清晰,领导专业建设改革的能力是否强等方面。竞赛结果将依据现场说讲与答辩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具体内容可参考附件1《说专业竞赛评价指标体系》

三、比赛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竞赛组委会,组成人员如下:

  任:蒋青泉

副主任:周训斌

  员:周宇亮、胡庆旦、龙林德、张治元、叶伟

组委会下设工作小组和评审小组:

1、工作小组:郭金宇、崔进、李科、吴经纬、陈颖、孔凡凤、王峥、张人杰、饶东

3、评审小组:系部推荐、教务处确定

四、竞赛时间及报名程序

本次比赛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1、准备阶段:201433日—318日,请参加比赛专业负责人,按照 “说专业”内容提纲,做好“说专业”PPT并将电子档于3月18日12:00之前发至30303793@qq.com邮箱。

2、比赛时间及地点:2014319日 下午14:00 开始,教学楼806教室(暂定)

五、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说专业初赛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若干,由学院颁发荣誉证书与奖金。

六、其他

1、各系部及参赛选手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准备,确保本次比赛活动圆满完成。

2、参赛选手须提前10分钟到达比赛现场,欢迎学院广大教职工到竞赛现场观摩学习。

 

附件:12014年专业负责人说专业竞赛评价指标体系

 

                              教务处

                                2014年3月3


附件1

2014年湖南省高职院校

专业负责人说专业竞赛评价指标体系

 

指标

评价要点

分值

专业人才培养定位

专业定位的依据、途径和方法设计科学。市场调研翔实可靠,对本专业相关的产业(行业)市场现状及趋势分析透彻深入;服务产业(行业)及岗位指向明确,符合区域产业发展需求;目标定位,符合高等职业教育的教育规律与要求;规格定位,有明确、合理的知识、能力与素质结构,能满足学生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10

专业建设现状分析

专业建设现状分析透彻、客观,并总结了通过长期的探索与实践,积累的可借鉴的经验;找出了专业建设存在的困难和差距,并分析了原因,原因分析描述准确,切中要害。

10

专业建设的总体思路

专业建设理念先进,建设思路清淅、科学,切实可行。构建了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有利于引导和调动行业、企业参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积极性。形成适应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人才培养定位与人才培养规格能够根据产业发展变化做出快速响应。

10

课程体系设计与改革

课程体系构建的理念明确,对人才培养定位中提出的职业素质的养成及岗位核心能力培养保障有力、支撑明显。有利于和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相衔接。课程开发与教材建设体现系统设计、统筹规划、行动导向。

20

教学条件及资源的建设与利用

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的需要,加强专业教学团队、实践教学条件以及数字化资源建设等。注重整合与利用社会资源,创新建设机制与模式,采取的措施具体有效,预期效益明显。在注重教学资源建设的同时,重视教学资源的有效利用,教学资源配置合理,利用率高,能够为本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20

教学管理与评价

对专业教学全过程有一套完善、系统的教学质量保证与评价体系。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具有创新性,教学过程管理规范,质量评价体系关注了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评价的有效性和客观性凸显,能达到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

10

现场答辩

对提问理解准确,回答切题、内容连贯、观点正确;语言组织条理清晰、逻辑严密;表现出对专业的把握能力强,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切实可行。

20

 

核发:0 点击数:1079 收藏本页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原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省邮电学校) hnp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南湖路沙湖街128号 邮编:410015 电话:0731-85202048
网络备案号:湘ICP备05006378号 教育厅前置审核:湘教QS3-200505-000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