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校企合作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
日期:2019-06-06 11:30:23  发布人: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量:1157

电子商务校企合作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

 

一、建设思路

根据教育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2010-2020)》、《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0-2020年)》等文件精神,按照“对接产业,工学结合,提升质量,推动职业教育链深度融入产业链,有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职业教育发展思路,以《湖南省高等职业院校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方案》为指导,结合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以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为切入点,以发挥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的功能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大师引领、互培互聘”指导教师团队建设为保障,突出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凸显社会服务功能,全面提高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有效服务湖南区域经济发展。

二、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对接区域经济发展,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形成“校企一体、协同创新”的校企合作运行机制,建设“校企对接、电商运营”的硬件环境,打造“大师引领、互培互聘”的指导教师团队,系统设计“能力递进、校企互动”实践教学体系,着力提升“产学研培、开放共享”的社会服务能力,建成全省一流的集“教学、培训、认证、生产、研发”于一体的开放式电子商务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

(二)具体目标

1.“校企一体、协同创新”的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建设

主动适应信息产业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需求的变化,构建“双方共建,利益共享”的校企合作共同体,推进“校企一体、协同创新”的建设模式;校企深度联动,形成“合作育人、协作生产、共同开发”的运行机制;建立企业化管理与运作的制度和流程,引入企业团队协同和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实施“专业+基地”的运作模式。

2.“校企对接、电商运营”的硬件环境建设

新建移动Web开发实训室、网店运营与管理实训室、网络推广综合实训室等,建成由商务网站建设中心、电商综合运营实训中心、互联网营销实训中心、客户服务中心、电子商务协同创新中心组成的 “校内5中心,校外10基地”的“校企对接、电商运营”的电子商务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

3.“大师引领、互培互聘”的指导教师团队建设

完善“校企互通、专兼结合”的教师培养、聘用与评价机制,建成一支“大师引领、互培互聘”的指导教师团队。经过3年建设,专任教师达到20名,“双师型”教师比例100%,其中省级学科带头人1名、省级专业带头人2名、省级青年骨干教师4名,培训师12名,高级职称达到12名;企业兼职教师10名,其中集团专家2名。

4.“能力递进、校企互动”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分析电子商务岗位职业能力,完善网页设计、网站编辑、网络营销、网络推广、客户服务与管理5个岗位技能模块,校企共建“岗证课融通、能力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校企共建电子商务在线学习云平台,开发 校企互动、开放共享的实践教学资源;引进百度互联网营销实验室,创新双轨联动实践教学组织模式;毕业生获得中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行业企业认证的比例达到100%

5.“产学研培、开放共享”的社会服务能力建设

依托中国通信服务培训基地和百捷集团公司,成立电子商务协同创新中心,服务“三农”,打造服务全省的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每年接纳其他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实训与培训600人日以上,为区域内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实训项目建设、管理和师资培训提供指导和服务;每年开展社会职业培训3500人日以上,实现年生产经营收入300万元以上。

(三)预期效益

通过3年建设,将达到如下成效:

1.建成“校企对接、电商运营” 的校企合作电子商务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服务湖南区域经济、服务战略性新兴信息产业。

2.完善校企合作共同体,形成“校企一体、协同创新”的基地建设机制,引入企业团队协同管理理念,建立和完善实训基地管理制度。

3.打造“校内5中心、校外10基地的职业情境化硬件环境,构建“岗证课融通、能力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校企互动、开放共享”的实践教学资源,创新“双轨联动”实践教学组织模式。

4.完善“校企互通、专兼结合”的教师培养、聘用与评价机制,建成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的“大师引领、互培互聘”的指导教师团队。

 

 

 

核发:0 点击数:1157 收藏本页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原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省邮电学校) hnp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南湖路沙湖街128号 邮编:410015 电话:0731-85202048
网络备案号:湘ICP备05006378号 教育厅前置审核:湘教QS3-200505-000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