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中高职人才培养衔接试点项目
日期:2019-06-06 11:31:05  发布人: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量:1042

湖南省中高职人才培养衔接试点项目

一、项目概况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电子商务专业中高职衔接试点牵头学校,是湖南省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参与电子商务专业中高职衔接试点的2所中职学校:郴州综合职业中专学校是首批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湖南省示范性中职学校、湖南省示范性县级职教中心牵头学校、湖南首批省信息化试点单位、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单位”;湖南怀化商业学校是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重点技工学校、国家级行业示范学校、湖南省示范性中职学校。

二、建设思路

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19号)、《关于开展中高职衔接试点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4144号)、《关于申报2015年湖南省卓越职业院校建设等职业教育省级重点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对接湖南互联网产业,以电子商务专业为切入口,按照“2+3”分段人才培养模式,中高职强强联合,以完善中高职衔接的人才培养机制为突破;以专业培养目标、课程建设、教学过程衔接为重点;以专业实训基地、专业课程、师资团队、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为支撑,构建电子商务一体化专业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中高职协调发展。

三、建设目标

1.建立“对接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专业衔接模式

主动适应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需求的变化,分析中高职人才培养上的递进、延展和衔接的关系,合理确定中职和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定位。落实“对接产业、优化结构”的专业设置衔接;深化“适应市场、需求导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明确“对接岗位、可持续发展”的专业培养目标。与3所中职学校形成稳定的专业衔接合作关系。

2.构建“能力递进、岗证课融通”的课程衔接体系

遵循模块化分层递进、岗证课紧密对接的原则,构建“能力递进、岗证课融通”的中高职衔接课程体系;以企业真实项目、案例为载体,从简单到综合序化教学内容,夯实“项目引领、合理衔接”的课程内容;开发“对接岗位、突出技能”的核心课程,到2019年,试点学校和合作企业共同建好《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等5门中高职衔接核心课程。

3.推进“系统设计、定向订单”的教学过程衔接

以中高职接续为目标,着眼电子商务一体化专业在培养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资源配置上的递进、延展关系,制定“系统设计、分工明确”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夯实“校企双主体、定向订单”的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专业实践、顶岗实习”的中高职衔接运行方式;健全“能力为重、系统评价”的质量评价体系;建立“信息共享、统一管理”的教学管理沟通机制。

4.实现“五方联动、协同推进”的资源共建共享

完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管理制度,成立中高职衔接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构建“五方联动、合作育人”的专业共建机制,充分发挥成员单位高职院校、中职学校、行业企业等方面的优势和主体作用;全面实施“大师引领、互派互通”的教学团队提升工程,建立中高职教师共培共享等机制,培养中高职专业带头人5名、骨干教师20名,发挥他们对专业教师队伍的引领和指导提升作用;全面建成“校企对接、产学协同”的校内生产性共享型实训基地,统筹规划,建成设备先进、功能完备、工位充足的中高职共享型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校企共建、开放共享”的立体化教学资源。能同时满足实训教学和培训的需要,每年承接教师培训和学生实习实训400 人次以上,社会培训规模4000人次以上。

 

核发:0 点击数:1042 收藏本页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原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省邮电学校) hnp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南湖路沙湖街128号 邮编:410015 电话:0731-85202048
网络备案号:湘ICP备05006378号 教育厅前置审核:湘教QS3-200505-000679